司蓝湛月

山青水远,后会有期

关于司蓝被指涉嫌抄袭Cyclic蛋哈同人文《不要在工作时间打电话》一文的声明

我是今天早上睡醒后11:05分看到这个帖的,当时第一反应是很懵圈。

到现在为止,我也觉得这其中肯定是有存在误会的。对于Cyclic和Brooke太太对我的质疑,我愿意接受并为此做出解释,也第一时间私下想找太太们解释清楚,但可能是由于那时候我自己脑子还在很懵圈,所以也没能把事情说清楚并跟太太们取得一个双方认可的处理方案。

所以我希望我现在能好好的再说明一下这个事情,也希望大家能心平气和的看完。

首先,我并不认为我是在抄袭,关于这点,我会说明。在此之前,我先来解释一下关于被质疑的几个点,我不能解释“它们为什么长得像”,我只能先把我写这些设定和点的时候,我的打算、思路和为什么必须这么写说清楚。

先说打电话这个设定,其实我觉得后面大部分的相似发展都是因为打电话这个设定。这个设定的灵感,来自于我自己的生活,我有一份忙起来很多时候不方便接电话的工作(医生),和一个视力缺陷所以就喜欢随时打电话找我的妈,所以我简直经历过太多次跟蛋这样的情况了,我双手拿着药剂和器械,还得歪着头用脖子和肩膀夹着电话安慰她“没事的你别慌,你先找物管,物管电话知道吗?”,而大多数时候只是虚惊一场。所以我觉得出现这个场景,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特工也很忙。

至于为什么非要哈利给蛋打电话?是为了后面更好的吃醋。因为他们的卧室在楼上,蝴蝶哈醒来以后并没看见他的恋人,于是自然就想到下楼去,下楼的时候从楼梯上滑了,还发现恋人不在身边,于是火了,打了个电话质问“你(深更半夜不在家)在哪儿”,要知道在正篇里,以前出现过蛋不在家是跑出去“约会”这样的事情的,所以蝴蝶哈很介意。

然后就出现第一个被质疑的情节“蛋接到哈利从家里打来的电话”。这个情节,我个人认为,并不相同的,蝴蝶哈是根本不知道蛋在哪儿,在干嘛,所以他打电话的目的是搞清楚恋人去哪儿了,我都摔了你居然不在家(吃醋怒气值积累中);而处于发情期的o哈,打电话的目的是希望蛋能安慰他或者回去解决他的问题;至于电话名称的备注,这个真没什么好解释的,给自己的爱人的备注,大致也就是那样,我就是想让他怎么肉麻怎么来(我其实还脑补了特工哈看到这个备注以后一脸嫌弃但是蛋就不改就不改!)。可以看到,接到电话以后,问对方怎么了,是常事,但是这里的情况也不一样,出任务的蛋问蝴蝶哈“怎么了?”是因为他并不知道那时候是失忆状态的哈利存在,所以他觉得担心,这是一个异常情况,尤其是之前提到哈利之所以在家,而不是在总部监控和指挥他任务,是因为生病,也是因为生病虚弱才会导致蝴蝶哈状态复现,而且这里的蛋是完全没有犹豫,一下子就把通讯接通了的。

第二个被质疑的点,在于艾格西询问哈利怎么了,然后哈利告知自己摔倒/发情了这个情节。我这边第一次询问怎么了,是上面已经解释了,他不知道为什么哈利会违反规定给自己打电话所以着急,第二次,就是带有安抚性质了,因为已经听出来是失忆状态的哈利,因为这个文是番外,但是其实在正篇里,蛋每次见到失忆版的哈利,都在问“你怎么了”之类的。并且,第二句询问其实是为了让他向哈利说明一个情况“我在工作”,这也就是为什么后面哈利的回应会说“我不是故意的”,他在明白蛋出去工作以后,回应了说自己摔倒,然后表达“我不是故意打扰你工作,因为摔了,而且是不小心摔了,看到你不在所以打电话给你”。而O哈是知道自己需要自己的alpha所以才打的电话。

第三个被质疑的相似之处,在于撤离。其实这个一开始,蛋就在撤离,不过是以一种比较慢但是比较安全的方式撤离,他其实可以接完电话继续不慌不忙的撤离,但是我写了他急匆匆的要求改变路线,是为了表现他对于那个怕疼又没安全感的蝴蝶哈的呵护(如果真的是特工哈出现,估计他还不会慌),也是为了后面的情节打了个伏笔,后面特工哈因为他擅自改变撤离路线而抓住这个问题狠狠的把他批了一顿!而alpha蛋是因为突然接到电话所以触发了警报,他不得不打。

同时这里还有一个不同点,在于我把梅林抓进来了,我故意的,我经常喜欢安排梅林吃狗粮,算是我的恶趣味……出任务的蛋是找梅林要撤离路线,而梅林表示我现在除了特工夫夫版的狗粮,我还得吃昆虫学家的狗粮,我也是无奈啊!至于两处皆用到了哈利“委屈”的描写,在我这里,是想表达通过梅林的视觉看到他认识那么多年的战无不胜坚强无敌的老朋友居然因为扭到脚就委屈成那样,心里又无奈又叹息,所以他没有去说服蛋按照原来的路线撤离,而是告诉他你要急你就打出去吧。对于调色盘上划紫色线的部分,也就是蛋在温柔的安慰哈利这一点,我的想表现的是他明明在凶巴巴的朝梅林吼“那就打出去”,然后一回头就变成哄小孩子样的说“我马上回去”。还有对于都是让哈利自己处理一下这点……不然还能咋样?我不能说让哈利别动等着蛋回去处理啊,因为这里的设定哈利已经知道了自己不失忆状态的身份,也学会了简单的处理。

第四个点是关于扔打火机,我写扔打火机是因为那是他们标配,不扔打火机扔啥啊?而且这里主要想写的不是扔了什么,而是“爆炸把哈利吓到了”,他之前只知道蛋在工作,但是听到爆炸声才被吓一跳然后意识到蛋又去进行那些危险工作了,出于对蛋的担忧,吃醋的怒气值累积得更多了(你为了他总是心甘情愿涉险,完全不顾我有多担心)。至于相似的蛋对于敌方的怒火,这也不一样吧,一方是因为蛋觉得“都是因为你们害我得扔打火机,你看吧,多软萌的蝴蝶哈都被你们吓成这样”,我想吐槽的是“尼玛打火机是你自己扔的”;alpha蛋的怒火在于“你们害我不能去解决我家O的需求”。我让蛋打出去也是为了让他多少受点伤,不然毫发无损的回家,大概蝴蝶哈的醋意没那么重。

第五个解释的点,是最后回家那里。最后……不都得回家吗,而且回家抱一下这里,是为了呼应一开头的地方,蛋觉得自己像个灰老鼠似的搞得脏兮兮的,特工哈肯定不会让自己第一时间就扑过去,但是蝴蝶哈就不一样了,所以他回家一身的枪火味就先扑过去抱一个。

然后,解释一下关于另一个情节“告白后哈利躲开了”这个事情。写这个情节是有3个因素,首先我这里写的,其实蛋晚上不是在对哈利告白,而是在安慰“恋人”蝴蝶哈。但是哈利突然获知了他的心意,从全文的双向暗恋设定来说,哈利肯定不会欣然接受的,但是这个时候蛋刚刚为了保护他而受伤,所以他也不能立即拒绝啊,太伤人了吧,所以我觉得回避是他最可能做出的行为。而且我在以前的文中,涉及到“被告白”后的回避,其实也不止一次了,只是有时候是避而不见,有时候是不开门,总之倒是没跑远。其次,本来我是想让他回伦敦的,但是想了想,他回伦敦蛋肯定直接就追过去了,必须让蛋不知道他在哪个具体位置才行,而且也借由这个行为表现了他内心其实慌了就像后文里说的,他本来可以有更好的解决方法的,但是因为慌乱不敢面对自己所以躲起来想个不那么伤人的解决办法(最后想到的办法是给蛋介绍女朋友)。第三个这样写的原因,是因为我必须让他们之间有几天不见面的时间,为了突出蝴蝶哈不会在没有蛋的情况下出现,以及为了养伤,毕竟之后他们见面了,没两天我就要安排啪啪啪的情节了,但是这个时候蛋还在带着一堆伤口呢,这不能让人家带伤啪啪吧……

最后回应一下关于“女巫”这个称号,首先我道歉我真的没想到这个称号会让太太觉得重了自己的戏称而不快,我可以现在就去把它全部改成“水妖”之类的。但是这个称号的设定是出在情人节之前了,本来我那篇ABO文是情人节之前就开的脑洞以及一些基本设定,但是情人节前我由于私人问题,休息了大概一个周,所以就把这个没完成的大纲放下了,直到情人节后,又写了几个短篇才找回感觉,开了ABO的坑。为什么会把主角代号成为女巫,是因为主角反派身份是本文一个重大悬念,如果一开始就让人猜出来了,就没意思了,所以从反派的外貌设定到代号设定,我都故意的要跟那个“伊恩”这个怯弱、温和善良的男性Omega形成一个反差,所以就用了“女巫”这个让人一听就想到女性、邪恶、强大、妖异的代号来误导读者。

最后来说一下关于抄袭的问题。

我很认真的在网上看了关于抄袭的定义,但是我觉得抄袭这件事,最关键也是最难证实的一点,就是一个主观意愿的问题:究竟是“我觉得某篇文里的某处情节很好,所以我要拿为自用”,还是“我写了一个情节然后发现跟某篇文很像的”。我虽然文笔不算太好,但是也不会做出抄袭这样毁自己声誉的事情来,何况还抄那么小的圈子里我自己喜欢的太太的文?我没那么蠢的。我诚恳的说,我真的不是看到Cyclic太太写了这个情节,然后套用过来。Cyclic太太的《不要在工作时间打电话》一文我看过,并且很喜欢,当时就笑翻了的。我写完失忆文番外以后,也想起过这篇文,并且觉得“哈哈哈要是再多几篇哈利在蛋任务的时候给他打电话的文,估计蛋怕是会疯”,但是我完全没想过太太会觉得我是在抄袭。所以我也没有在发文前先询问一下太太是否介意我写了以上情节,这点是我不好,可能作为一个作者来说,因为我清楚我写这些情节时候的思路(也就是上面我所解释的)所以我会觉得它们不像,但是也就像Brooke告诉我的一样,我自己的思路,和我呈现出来的结果并不完全一样,所以,如果别人看起来觉得这几处情节是完全雷同的,我也无话可说。

然而,抄袭这个抄字,是一个主观意愿指导下的动作,我不能有办法证明我的主观意愿,只能把写作时候的思路和原因陈述一下。但我还是想说,希望Cyclic太太能相信我,我不是在抄您的梗,如果您觉得我写的这些情节相似处让您很难接受,我向您道歉,如果我的解释没有说清楚或者您还有其他什么疑问以及述求,希望您可以提出,我都会尽我所能的给出答案。

并且如果我今后有写到任何别的作者用过的设定和情节,有读者发现了,都希望告知我,我会先去问一下别的作者是否介意我这样写,或者干脆改掉相关的情节。

还有我看到有人说我磕对家还抄袭的,抄袭这个我就不解释了,对于磕对家,这不存在,我的文打了哈蛋的tag,但是我的人没有呀,对于这对CP我本来就是可逆不拆的,一直也都在看蛋哈的文,而且蛋哈这边所有的太太都是我十分喜欢并且尊敬的,所以完全没想过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我完全不希望有争执,所以真心的希望自己的解释可以为这件事做一个了断,如果不能,还有什么需要我做的,我也会配合。


评论(23)

热度(78)